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专业特色  党建园地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工会之家  团学工作  数学建模  下载专区  校友之窗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正文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发布时间:2017-04-26 22:53  点击:[]

 

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上党员人数最多、领导人口最多的无产阶级政党,能否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不仅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而且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自身建设高度重视,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现在,要进一步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列宁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条件下在创建布尔什维克党和领导俄国革命斗争中,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关于从思想上建党的学说。在俄国建党一开始,列宁就阐述了革命理论对建设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重大意义。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列宁所写的《怎么办》《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著作,反复强调了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列宁强调,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政党,首先必须做到巩固的思想一致,即:“只有革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才能成为工人阶级运动的旗帜。为了解决从思想上建党问题,列宁在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著名的灌输论,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错误思潮作不调和的斗争,从而保持了党在思想上的纯洁性。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也高度重视制度治党。马克思恩格斯与巴枯宁宗派分裂主义的斗争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捍卫国际工人协会章程和组织条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铲除党内宗派组织和非组织阴谋活动。特别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确立了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组织原则和纪律规范。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统一的组织和章程,地方性组织的章程和条例不得与政党的共同章程和条例有任何抵触;必须建立上下级党组织定期联系和报告的制度。

党内生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调党的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中央委员会必须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些思想在列宁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列宁对无产阶级政党的制度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他首次提出了民主集中制概念,高度重视组织纪律,对纪律建设做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具有严格纪律的必要性,明确指出自觉基础上的铁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纪律的根本特点。

 

上一条:“一带一路”新发展 下一条:中共为什么“勇于自我革命”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355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