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工会之家  团学工作  下载专区  校友之窗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白正简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9 22:11  点击:[]

1118日下午,应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白正简教授在教科楼857作了题为“非负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的一类黎曼不精确牛顿-共轭梯度算法”的学术报告会。我院相关专业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非负矩阵和随机矩阵在概率统计、经济学、计算机科学、量子力学、生物学等领域有重要应用。特别是在概率和组合中,我们往往需要构造概率转移矩阵(即随机矩阵)满足给定的谱数据。白正简教授将非负矩阵特征值反问题转化为乘积流形上的非线性矩阵方程,然后提出一类乘积流形上的黎曼牛顿算法求解并给出算法的全局收敛性和局部二次收敛性。数值算例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并可用于大规模计算,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白正简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层层深入,分析详实透彻,使在场教师受益匪浅,对非负矩阵和随机矩阵的应用、及非负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的数值算法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线性代数教学中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这一部分内容提供了更热门的应用背景和更前沿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成功召开全体师生党员年度总结大会 下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2016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开班典礼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355 学院邮箱:hncymi@126.com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