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工会之家  团学工作  下载专区  校友之窗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美国韦恩大学张智民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5 21:52  点击:[]

525日下午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处、我院联合邀请,美国韦恩大学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际知名计算数学专家张智民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数学漫谈”的专题报告。我院3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张新祥院长主持。

 

张智民教授首先从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讲起,推荐了《什么是数学》、《二十世纪伟大的数学书:一个人之旅》、《古今数学思想》等书籍,再谈到数学的重要性、持久性、普适性等方面,他讲到“对人类思维极限的挑战,如同竞技之对体能的挑战”,让大家认识到永恒的数学有无限的生命力。张智民指出,数学的美在于逻辑与艺术性结合,用银行利息、家庭中男孩女孩构成等实际问题作例子表明数学无处不在,还用喝醉的酒鬼跟小鸟能不能找到回家的路作例介绍奇妙的数学。

报告人简介:张智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77级本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1985),美国马里兰大学应用数学博士(1991),现任美国韦恩大学教授(2002至今),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012年,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山大学,201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国际知名计算数学专家。他长期从事计算数学的研究,在超收敛、后验误差估计和自适应算法等领域的开拓性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第一个建立起广为流行的ZZ离散重构格式的数学理论,并首次提出的多项式保持重构(Polynomial Preserving Recovery—PPR)方法在2008年被国际上广为流行的大型商业软件COMSOL Multiphysics采用,并使用至今。发表SCI文章140余篇(包括国际顶尖计算数学杂志 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Numerische Mathematik),主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9项。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知名大学及研究所做报告讲学,是2010年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曾任和现任8个国际计算数学杂志(包括Mathematiccs of Computation,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Numerical Methods fo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等)编委。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龚伟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诚坚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355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