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金融数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5-08-26 11:21  点击:[]

    金融数学(Financial Mathematics)又称数理金融学、分析金融学,其主要工作是利用现代数学工具对实际数据进行分析,为金融部门提供较深入的技术分析和咨询,从而指导金融研究和实践。金融数学的发展在上世纪两次引发了“华尔街革命”,催生了证券投资组合理论和期权定价公式,推动了期权交易的发展,改变了世界金融市场的格局。

    近年来,金融数学的发展加速了金融产品的创新,使金融交易的内容日益丰富,金融数学专业人士也日益成为华尔街最抢手的人才,由此带来的是国外金融数学人才培养的蓬勃发展。芝加哥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和纽约大学等著名学府都已经设立了金融数学相关的学位或专业证书教育。在亚洲,香港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城市理工大学等学校较早开设了金融数学专业课程,开始了该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并得到了银行金融业界的热烈响应。

    我国金融数学人才的培养工作起步较晚起步,直至2012年底,金融数学专业才第一次进入中国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属于经济学学科下金融学类专业,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经过多年不间断地准备和努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抓住时代机遇,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准设立金融数学专业的院系之一,并于20139月顺利完成第一届金融数学专业招生工作,金融数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灿烂而美好前景犹如画卷正在你我的眼前呈现。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所属学科:经济学

    培养目标:为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培养适应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银行、证券机构、保险公司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产品开发、资产定价分析、投资决策、财务监管和风险控制等工作,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立足于数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突出数学、金融学、会计学互相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熟练掌握当代金融创新理论方法和应用工具的金融数学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各项方针、政策;

    2.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基本运行状况和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动态;熟悉与金融、会计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行业通行规则;

    3.掌握金融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通晓与金融数学专业密切相关的数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

    4.掌握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能够熟练应用当代数学工具进行数学建模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和金融创新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手段分析解决金融实务问题;

    5.掌握微观金融业务原理与操作实务,具有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等相关业务的基本技能;

    6.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外语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能利用外语和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专业信息。

    主干学科:数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金融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综合实验、课程设计、学年论文等。

     

    上一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下一条:金融数学专业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