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党建园地  教学科研  招生就业  工会之家  团学工作  下载专区  校友之窗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我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7 13:49  点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接触社会、认识国情,培养性格、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社会实践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

一、集思广益认真谋划,召开实践工作安排会议。

2018625日中午,我院召开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会。会上,团总支书记李浩老师讲述了往届学生社会实践的过程和成果,强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走进乡镇、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向社会,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去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同时李浩老师更是提出了几点希望及安全事项。他表示,同学们要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将所学知识技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结合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要在实践中虚心学习、增长才干、磨练意志、锤炼品格;要在实践中强化服务,凸显担当,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使命担当,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提出好的创意;要在实践中注重安全,他叮嘱学生一定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出行前做好安全预案,实践中强化安全意识,解散时确保安全收官。队员要服从指挥,守法用法,依法保护合法权益,确保实践活动稳定有序进行。最后,他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锻炼机会,勇敢地迈向社会,在实践中做好宣传,展现风貌,做好实践效果展示和传递,发挥正能量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此外,素拓部部长彭钊颖简要讲述了社会实践工作安排。在实践开始前,自行组队。在实践过程中,力求务实创新,要求同学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记录社会实践中的所作、所为、所感、所思,最后进行总结汇报。学生团总支副书记孔明慧要求参与实践的同学要整理保存好实践过程中的资料,做好照片采集、实践活动记录、数据整理、调研分析、实践总结;要与家长、指导老师等保存联系,并及时反馈团队安全情况、实践进展;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自媒体,展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新姿态。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安排会的召开,同学们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踊跃参加社会实践的热情。

二、悉心考虑周全推进,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会后,同学们踊跃参与社会实践项目报名。2018628日进行了社会实践队的筛选,递交申报书的领队阐述了团队理念和设想,在经过相关负责人的认真考量之后,最终确立了14个暑期社会实践队。学生团总支副书记孔明慧与素拓部部长彭钊颖对各实践队的实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给出了合理的建议,丰富了实践内容并规范了申报书的填写。在完成一系列审核和材料递交工作后,团总支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集中购买保险,让每一位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都有所保障。与此同时,院里学生干部再三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强调安全问题,并召开安全教育会议,确保每位同学都把安全牢记于心


三、虚心学习知行合一,参加学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201876日,我校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郑东校区启动。我院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李慧军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认真筹备和积极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们表达了感谢与祝愿。他希望同学们能以参加社会实践为契机,锻炼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就做好社会实践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加强引导教育,确保社会实践取得预期成果;二是要继续严抓团队质量,强化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三是要继续坚持项目运作,实现社会实践的品牌凝练。最后各院旗手展示了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的蓬勃朝气,队员们备受鼓舞,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四、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在各实践小分队设立临时团小组。

在开展好暑期社会实践各项活动的基础上,我院团总支坚持团建带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加强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探索并试行在各社会实践小分队建立临时团小组,各实践小分队队长担任临时团小组组长,并号召各临时团小组在实践过程中开展“实践之旅,团旗飘扬”五个一活动,即举行一次安全主题教育团日活动,进行一次队务内务检查评比,座谈一次实践成长感悟,开展一次青年志愿服务,记录一段珍贵实践掠影。

    我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安排已经基本就绪,各实践团队蓄势待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精彩继续,敬请关注。

 

 

                                      

 

上一条:我院开展暑期走访贫困生活动(一) 下一条:热情助搬迁,真情暖校园――我院开展“为文北同学搬送行李”志愿活动

关闭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 电话:0371-86159355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