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4-03-27 20:19  点击:[]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文件精神,以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含调剂复试,以下均同)工作要求,特制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形式和准备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下形式进行。

      二、资格审查

      复试资格审查时间:202432815:00

      复试资格审查地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龙子湖校区教学科研楼B859室。

      所有考生均需提供: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正反面扫描到同一页面上)。

      2、初试准考证。

      3、近期一寸免冠照片4张。

      4、加盖档案或人事管理部公章的政审表(请到我校研究生处网站“资料下载”栏目自行下载打印)。

      除以上材料外,各类考生还须提供以下材料:

      1、应届本科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纸质版)、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在校生证明(纸质版)或学生证(原件,学生信息页及注册页复印件),其中学生证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2、非应届本科生: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自考本科已取得毕业证者无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纸质版)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纸质版),2000 年以前毕业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高等学历认证报告(原版及复印件),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或者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其中毕业证学位证、高等教育认证报告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3、自考本科未取得毕业证的考生:专科阶段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自考办开具的自考生成绩单(纸质版),其中学历证书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4、专科生:专科阶段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专科阶段、纸质版)、《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专科阶段、纸质版),其中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审核后归还本人。

      注意:复试资格审查当天,需查验上述材料原件。以上所有材料扫描件(电子版)按照上述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档(文档请务必按“资格审查+专业+考生编号+姓名”命名),并于参加复试前一天发送至电子邮箱:hncymi@126.com

      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主要内容包括:专业知识测试成绩、综合能力测试(面试)、英语能力测试。

      1、专业知识测试

      考核内容:系统科学专业考核内容为《常微分方程》,试卷分数为 100 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考核方式:线下笔试。

      2、综合能力测试

      考核内容:考生的思想品德、综合素质、学研能力、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情况,包括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专业知识掌握和综合运用情况,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人文素养等;每位考生专业综合测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考核方式:考官现场提问。

      3、英语能力测试

      考核内容:英语能力测试时长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听力和口语能力分别打分,其中听力满分60分,口语满分40分。

      考核方式:英语口语对话。

      备注: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系统科学专业需要加试《复变函数》和《运筹学》,加试形式均为笔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四、复试时间

      复试各科目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地点

      内容

      参与对象

      备注

      2024

      328

      15:00-16:00

      龙子湖校区教科楼B859

      考生资格审查

      全体考生

      资格初审合格后考生方可进行后续复试工作

      2024

      329

      09:00-10:00

      龙子湖校区教科楼B863

      英语能力测试

      10:30-12:30

      综合能力测试

      14:30-16:30

      专业知识测试

      《常微分方程》

      注:本院复试工作均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教学科研楼B8楼进行。

      五、复试成绩计算及要求

      1、复试成绩 = 专业知识测试成绩(技能测试) × 30% + 外国语听力口语成绩 × 30% + 综合能力测试成绩 × 40%

      2、考生总成绩 = (初试成绩÷5) × 60% + 复试总成绩 × 40%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待录取。

      4、复试科目中任何科目或单元缺考、白卷的考生,不予待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同等学力加试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待录取。

      6、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待录取。

      7、在复试中存在违反考试纪律、作弊等行为者,不予待录取。

      8、在以往国家考试中存在违规、舞弊记录的考生,视情节严重程度,我校有权不予待录取。

      9、考生因个人原因未按学院时间安排参加复试的,视为放弃复试,学院不得为其再次组织复试,未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待录取。

      六、咨询及申诉渠道

      咨询电话:0371-86159355,蔡老师

      咨询邮箱:hncymi@126.com

      申诉电话:0371-86159357

      七、其他

      本复试工作细则及其实施过程涉及的相关问题,由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咨询电话:0371-86159359)。未尽事宜由学 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4327


      下一条:数学答疑,等你来问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