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资讯>>正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白中治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2 22:32  点击:[]

      4月12日,应我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冯康科学计算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国家级人选)入选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白中治研究员在建树楼B-304作了题为“科学计算的基础与发展——数值代数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张新祥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数值线性代数是科学与工程计算的基础与核心。首先,白中治通过简单的实例介绍计算机误差对于计算过程和计算结果的影响,说明了计算数学与纯粹数学之间的密切联系与本质区别;然后,从高斯消去法和高斯迭代法的萌芽、产生与发展谈起,介绍了科学计算中若干基本的重要问题的应用背景、相应的计算方法及其发展、目前在矩阵计算的研究中所面临的若干困难与挑战;最后,简要介绍了一些里程碑式的研究成果、著名数值代数专家的主要工作,以及数值线性代数的发展前景。  

      报告高屋建瓴,讲解深入浅出,分析详实透彻,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对数值代数学科的重要性、研究现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发展前景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开阔了学术视野。  

      上一条:我院与郑州博雅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实践教学暨就业创业基地签约仪式 下一条:我院邀请同济大学徐鉴教授作报告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