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资讯>>正文

      讲好财大故事|三全育人故事|三尺讲台与三十六载春秋

      发布时间:2021-11-22 12:48  点击:[]

      三尺讲台,三千桃李。潜心一件事,三十六年始终如一,虽淡泊名利却荣誉集身,虽沉默少语却流芳万里,这便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石永生,财大人尽皆知的好老师。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拥有多大的权力和财富,而在于你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了什么这是石永生老师奉行的准则。石永生,男,回族,1963年10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1985年参加工作,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

      一、三尺讲台站,心系国家运

      身在小舞台,心存大天下。石永生老师通过教育工作不断塑造一个个政治坚定的优秀人才。在教育工作中,石老师坚守教育的政治方向,把准教育的基本准则,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坚持不懈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坚持既教书又育人,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断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他教育学生志存高远,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国家发展谋事业,为民族振兴谋未来,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其崇高品格和师德修养赢得师生广泛赞誉。

      二、三尺讲台站,情倾教育本

      潜心一件事,坚守磐石。石永生老师自1985年从事教学工作至今已经36年,36年来他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对待教学工作他始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从备课、上课、研究教学方法到总结教学规律,他始终是全身心投入。对学生他始终倾囊相授,用心、用爱、用情浇灌学生,切实做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对同事的求教,他总是有求必应,热心帮助。他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每年授课都在500学时以上。在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需要网上授课的特殊情况,他坚持停课不停教,首先熟悉、优选比较适合自己的网络教学平台,加班加点赶制网上授课需要的各种教学材料,在学校提供的学习平台上,上传课件、教案,制作发布供学生网上在线学习的课程资源。考虑到现在的电脑和手机屏幕(横屏)都是宽屏的,为了达到比较好的显示效果,他就把平常在教室投影仪上使用的4:3的PPT课件页面赶制成16:9的页面,这几乎需要把600多页的课件每一页都重新进行编辑。当时大部分学生手头没有纸质教材,他就把所教课程的电子教材通过各种途径分发给学生,同时主动请缨,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的电子教材切割成不同章节,无私分享给每一位需要的老师,而且还把自己线上授课的经验教训、课件制作技巧、网络授课应急方案等通过学院微信群分享给各位老师目前他的课程资源丰富,课程学生总访问量已超过10万人次。2021年10月,石永生老师因病住院手术,术后三天,在引流管尚未摘除的情况下,他坚持为学生批改作业,这也是他风雨无阻坚持了三十六年的事业。

      三、三尺讲台站,志投发展意

      学习求上进,钻研图发展。为提高教学质量,石永生老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在我校,他较早开展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发制作所教课程的教学课件,主持学校相应课程的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他制作的各种教学电子资料,无私分享给学生,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课堂教学中,他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将课程的理论性和趣味性有效结合,力求使枯燥、难学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有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在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教学课件比赛中屡获殊荣。石永生老师充分发挥网上教学的优势,结合多个教学平台各自的优势功能,开展混合式教学。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给学生进行线上直播授课,生动直观详细讲解,与学生互动答疑,课余时间认真批改学生网上提交的作业,每周作业全收全改。在教学过程中他特别注重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之中,结合课程专业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例如在讲到贝叶斯概率时,利用事例通过概率的计算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利用“测谎仪真的能测出谎言吗”这样的问题,计算其中的概率,讲可能性与证据、侦查与判案、公正司法问题;从一个“抽奖”问题出发,计算概率后对学生进行反赌教育;利用统计知识对学生进行防疫宣传等等,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坚持以老带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多年来,石永生老师一直把培养年轻教师作为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学院每位青年教师几乎都得到过他的培养和帮助。从教师素养到师德师风;从教案撰写到课件制作;从教学技能到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他都给予精心指导和耐心帮助。他经常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总结教学经验;深入课堂听青年教师授课,课下教学精准指导;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传授教学经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耐心指导青年教师上网课,一对一、远程“手把手”指导多位青年教师进行网络授课,热心解答并帮助解决网络授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交流分享线上教学方法,奉献自己制作的各种教学资料。在他的帮助下,学院青年教师得以快速成长,多位青年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

      四、三尺讲台站,梦绕群众事

      心中一片土,爱心撒四方。石永生老师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长期坚持志愿服务,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每当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冲锋在前,不甘人后,积极捐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不顾疲惫,运用自己熟练的计算机知识,利用微信小程序编制学院疫情每日监测报告表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每天义务统计教师的防疫信息和在线授课情况。有一段时间,小程序使用人数激增,出现网络堵塞,为了不耽误各种防疫信息的收集和统计上报工作,他常在后半夜网络通畅时把小程序链接发布到学院微信工作群,提前做好准备,按时收集、整理、上报,做到上报数据及时准确,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他本人被评为学校抗疫先进个人。

      工作中,他总是舍小家为大家,尽管家里有94岁高龄的老父亲需要侍奉,还有四五岁的小孙子需要照看,但他从未因家庭事务而影响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了给学生上好网课,克服各种困难,按时给学生进行网上直播,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尽力保证网络课堂的教学质量,达到与线下教学同样的教学效果,极大提高学习效率,获得学生大量点赞。同时还协助学院进行线上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演练,并对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学院的部分教师进行技术培训等等,受到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石永生老师对学生关怀备至,每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倾囊相助,学业上遇到困难时总是悉心指导,对考研的学生教学辅导,为就业的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在他的帮助下,多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和顺利就业。

      五、结语

      三尺讲台与三十六载春秋,石永生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的优秀形象,是教育工作中一株美丽的花朵。在工作中,石永生老师也获得了学校教学标兵、学校首届校长教学质量奖、学校首届教学奉献奖、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石永生老师对教学工作高度负责,教学效果良好,成绩突出,深受师生好评,在学生中有很好的口碑,连续多年学生网上评教为优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石永生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诠释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上一条:我院获批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下一条: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