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六期(二)

    发布时间:2017-07-06 20:17  点击:[]

    裴寨:打造高效农业园  

        7月3日,实践队走进了裴寨社区,道路两旁田地上的一座座蔬菜大棚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裴寨新村将老村宅基地全部复耕,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群众在增收致富的同时,也悄然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今天我们实践得重点为深入了解裴寨村先发展起来的农业。  

    裴寨村农业以玻璃温室大棚为主,其主要种植档次更高的经济作物和一些随时令变化的观光农作物。并且村里专门聘请了专业科技人员长期留驻大棚内进行技术指导。一名技术员介绍说,大棚里种植的生菜、苦菊都种植在塑料种植基上,或是采用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进行培养,这不仅仅代表着先进的种植技术,还具有很好的观赏性。  

    正如裴书记告诉我们的,先发展农业,让老百姓们先吃饱穿暖,才能继续发展工业与商业。通过一系列的了解,我们实践队成员不禁惊讶于裴寨农业发展的高科技性发展速度。  

    工业飞速发展的裴寨  

    继农业发展之后,裴村的工业迅速崛起。7月4日,我们实践队成员再次来到猆寨了解其农业发展。据了解,在裴春亮书记的带领下,全体村民入股投资十多亿元建成春江集团水泥厂的基础上,组建拥有金融、化工、铸造、宾馆等多家企业的春江集团,走多元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使裴寨村村民在吃饱穿暖的基础上创造的物质财富日益丰富和扩大,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提高。  

    此后,裴寨村先后成立了张村宏发加油站、裴寨煤窑、张村供销合作社油库、裴寨二号煤矿等企业。并且,裴寨村拥有辉铜矿,辰砂,硅灰石,铁矿,锌,刚玉等资源,为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裴主任告诉我们说:“工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裴寨村村民的就业问题,外出务工的村民可以回到家里工作,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利益,更重要的是方便”。  

    高山里飞出的工业基地--春江集团潭头水力发电站  

    7月5日,我们实践队来到了位于宝泉的春江集团潭头水力发电站。据悉,春江集团刚刚起步时是以做水泥为主,然而短短十余年,春江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水泥、旅游、化工和电力于一身的综合性集团。“一个把利益建立在牺牲环境和群众健康之上的企业家是不负责任的企业家。”裴春亮说,环境治理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在环保方面,春江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仅要完成环保部门要求的“规定动作”,更要有企业的“自选动作”,全面实现超低排放,为碧水蓝天做出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通过几天的美丽中国行,我们实践队成员一致认为,一个社区、一个集团要想发展的更好,除了要有正确的方向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将生态放在第一位,才能做得更好,也才更符合“建设美丽中国”的主旨。  

       

       

    负责人:付琳洁

    撰稿人:郭倩

    上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六期(三) 下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六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