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八期(一)

    发布时间:2017-07-08 20:41  点击:[]

          

        今天,我们去了古都开封,中国六大古都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开封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四大特色。开封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后有夏朝,春秋战国时期魏国,五代后梁、后晋、后汉、后周,辽朝,北宋和金朝相继在开封定都,素有八朝古都之称,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城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之美誉,开封是清明上河图原创地,享有“东京梦华”之美誉。  

    我们去了南书店街,开封书店街是一条与日本东京神田书街齐名的世界两大古街之一,书店当然并非只在书店街才有,但书店街那种浓郁而又厚重的文化气息,那种悠闲而又雅致的古老韵味,却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领略到的。走进书店街,犹如走进了遗存千年的书院,又像走进了古色古香的画廊。街道两旁多为两层阁楼式建筑,青砖白缝,小瓦盖顶,飞檐挑角,坡顶花脊,风格古朴典雅。许多店铺的墙面、门窗和栏杆上,都有造型别致的木雕装饰,有的还镶着人物、花草、动物造型的艺术雕塑。书店街的匾额楹联也是一大特色。那放眼皆是的匾额高悬门楣之上,气派而又高雅。匾上书法或潇洒飘逸,或庄重古朴,或削瘦挺拔,个个出手不凡。  

    我们在这里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欣赏古代建筑风格,细细品味这些犹如浩浩古风扑面而来,让人思绪飞扬,顿生恍若隔世之感。  

       

       

    撰稿人:彭钊颖

    负责人:彭钊颖

    上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八期(二) 下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七期(五)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