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五期(四)

    发布时间:2017-06-15 19:51  点击:[]

     

       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学的应用不仅在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向经济、管理、金融、生物、医学、环境、地质、人口、交通等新的领域渗透,数学技术已经成为当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详细了解数学建模,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派出学习小组进行团队暑期实践调研。  

        学习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十几天的数学建模培训,大家学到了如MATLAB软件和一些算法等一些知识。各种从未接触过的高级数学软件,令人眼花缭乱的编程和神秘的多维图像。队员们从当初的不了解、无从下手,到现在的激情昂扬,信心满满。带着这样的心情,数学建模调研团开始了今天的学习。  

         7月15日上午,数学建模指导老师廖扬主要给大家讲解了一元线性回归及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一元线性回归模型中,廖扬老师在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基本概念之后,讲解了回归分析的主要内容并对关于随机误差项的基本假设做了具体分析。短暂休息之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参数估计(最小二乘法和最大或然法),及常规参数检验(拟合优度检验和变量的显著性检验)。老师用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向大家引入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并类推一元模型讲解了多元线性回归模型的矩阵表示、基本假定、模型估计及参数检验。  

        回归模型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中。在初步学习认知后,廖扬老师引导大家着重思考在学习、生活和实践中如何运用此方法以及EViews软件来分析数据从而找到分析问题中存在的疑问。  

        实践队的同学们根据上午的认真听讲、记录的笔记,下午在上机操作的过程中让自己很快的能够把握问题的实质。经过实际操作和锻炼,大家不仅熟悉掌握了操作方法与技巧,队员们还经过亲身体验数学建模的魅力,改变了之前对数学枯燥的看法。  

        通过这段时间的课题调研,队员们感受到了数学给当今世界带来的改变与创新,并呼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重视数学为科学发展带来的利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数学建模课题的研究。  

       

       

    负责人:张烨培

    撰稿人:郭倩

    上一条:2017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二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