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八期(三)

    发布时间:2018-07-14 20:47  点击:[]

    银行实习小分队在行动

     

    实践团结束了六天忙碌的工作,整个团队对银行的大致的构成和运作体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的主要实践内容是学习了解银行的会计业务。

    在今天的实习过程中,实践团主要学习了综合业务处理系统,了解银行的会计科目,系统的记账和复核的操作,处理同城交换,证券清算和外汇核算。通过看,问和动手操作,实践团成员对会计的主要工作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特别是支票汇票等,在实习之前,只是或多或少的知道概念,对真正的票据没有具体的认识。现在已经大致明白了审票和解付的过程并掌握了它们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这个跟钱打交道的业务,需要严谨的态度和详细的过程,实践团成员们认识到应该严于律己,这样不仅是遵守银行的规矩,对自己更是有诸多好处。“一日之际在于晨”,会计部门也是如此。负责记帐的会计每天早上的工作就是对昨天的帐务进行核对,如打印工前准备,科目日结单,日总帐表,对昨日发生的所有业务的记帐凭证进行平衡检查等。然后才开始一天的日常业务,主要有支票,电汇等。在中午之前,有票据交换提入,根据交换轧差单编制特种转帐借、贷方凭证等,检查是否有退票。下午,将其他工作人员上门收款提入的支票进行审核,加盖“收妥抵用”章,交予复核员录入计算机交换系统。在本日业务结束后,进行日终处理,打印本日发生业务的所有相关凭证,对帐;打印“流水轧差”,检查今日的帐务的借贷方是否平衡。最后轧帐。这些打印的凭证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装订起来,再次审查,看科目章是否盖反、有无漏盖经办人员名章等,然后装订凭证交予上级行进行稽核。对于现金支票,会计记帐员审核无误后记帐,然后传递给会计复核员,会计复核员确认为无误后,就传递给出纳,由出纳人员加盖现金付讫章,收款人就可出纳处领取现金。

    通过这几天的实习能够不断充实和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培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锻炼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从而积累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希望这几天的实习经验可以为实践团成员毕业以后的求职、发展的道路提供一些帮助,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以后的成功有了更多的信心。相信接下来的实践之旅能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收获。

                                     714日 王逊 平顶山市

     

     

                         撰稿人:王逊

                         负责人:王逊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八期(四)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八期(二)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