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三)

    发布时间:2018-07-15 21:35  点击:[]

    灵活运用模型,归纳总结知识 

     

    2018715日星期日,数学建模理论课已接近尾声,这次培训让实践队成员感触良多:它所教给大家的不单是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更多的其实是综合能力的培养、锻炼与提高。它培养了我们全面、多角度考虑问题的能力,使大家的逻辑推理能力和量化分析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它还让大家了解了多种数学软件,以及运用数学软件对模型进行求解。数学模型主要是将现实对象的信息加以翻译,归纳的产物。通过对数学模型的假设、求解、验证,得到数学上的解答,再经过翻译回到现实对象,给出分析、决策的结果。

    数学建模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会用到有关建模的概念。例如,平时出远门,会考虑一下出行的路线,以达到既快速又经济的目的;一些厂长经理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往往会策划出一个合理安排生产和销售的最优方案?这些问题和建模都有着很大的联系。而在学习数学建模训练以前,当面对这些问题时,解决它的方法往往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只知道该这样做,却不很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做,现在,我们这种陈旧的思考方式己经在被数学建模训练中培养出的多角度、层次分明、从本质上区分问题的新颖多维的思考方式所替代。这种凝聚了许多优秀方法为一体的思考方式一旦被你把握,它就转化成了你自身的素质,不仅在你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也为你的成长道路印下了闪亮的一页。

    通过学习数学建模训练,对实践队成员的收益不逊于以前所学的文化知识。而且,数学建模活动本身就是教学方法改革的一种探索,它打破常规的那种老师台上讲,学生听,一味钻研课本的传统模式,而采取提出问题,课堂讨论,带着问题去学习、不固定于基本教材,不拘泥于某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多种思维,增强其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思维的特性,这样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把握所学知识,形成自己的学习机制,逐步培养很强的自学能力和分析、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这对于大家以后所从事的教育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总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作为一名对数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让实践队成员深刻地感到了自己在程序的编制和软件应用以及自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将对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715日 王佳欣 郑州市

     

     

             负责人:孔明慧

    撰稿人:王佳欣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四)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二)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