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四)

    发布时间:2018-07-15 21:35  点击:[]

    走出校门,涉足社会

     

    2018715日星期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义马市见习实训团来到了义马市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提出的“实践之旅,团旗飘扬”临时团小组的 “五个一”号召,且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财产安全意识薄弱、轻信他人、财物保护观念差的现象,实训团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安全主题会议。安全问题一直是困扰学生美好假期的一大难题,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学习及日常生活,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等。随着暑期的来临,安全问题应作为每个学生应注意的重点。目的是为了加强实训团成员们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成员们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主要分析了前段时间郑州市空姐打车遇害案以及前些年大学生被骗学费案等案例,实训团成员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如何更好地保护自身人身安全以及财产安全的经验。

    仰韶文化博物馆位于著名的仰韶文化发现地和命名地——河南省渑池县,是经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政府批准,在仰韶村遗址保护区兴建的一个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仰韶文化专题博物馆。仰韶文化是距今约5000~7000年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一种彩陶文化。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按照考古惯例,将此文化称之为仰韶文化。

    彩陶是仰韶文化的标志性器物。仰韶文化遗留下的彩陶遗址分布极为广泛,半坡和庙底沟之外,还有马家窑、半山、马厂等支系。彩陶艺术虽然是原始时代流行的艺术,但已经非常成熟与完备,达到了一种高峰与极致。它所建立起的艺术体系,对后来的艺术发展也起了重要的影响。彩陶传播的过程中,携带了文化传统,将广大区域居民的精神聚集到了一起,为后来的统一局面奠定了浓厚的文化基础。这种传播,不仅仅是艺术思潮的扩散,意味着更深刻的文化认同,标志着华夏历史上的一次文化大融合,是一个伟大文明的酝酿与准备。

    走进仰韶文化博物馆,如同走进了一座文化艺术的殿堂,仰韶文化的历史和辉煌像一条滚滚向前的激流,激荡着实训团成员们的心灵。博物馆内设有三个专题展厅,第一展厅主要展出仰韶村遗址三次发掘的主要成果。在这里,可以看到先民们的生活用具和劳动工具。第二展厅主要展出安特生在仰韶村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主要考古活动,其中安特生当年进入仰韶村的巨大照片和当地村民帮助他发掘古文物的照片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第三展厅主要展出中原地区各个仰韶文化典型遗址出土的226件代表性文物,这里既有仰韶村的,也有西安半坡及郑州大河村的。

    实训团成员们通过这次的参观考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715  王研  义马市

     

    负责人:王研

    撰稿人:王研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五)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三)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