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四期(二)

    发布时间:2018-07-20 20:14  点击:[]

    爱护自然,宣传环保,调研团的栾川行 

    为了宣传环保,提高普通民众环保意识,为环保做出自已的贡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环保的指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栾川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赴栾川进行实地考察,采访以及宣传环保理念。

    经过两天的讨论之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栾川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四人于78号乘车抵达洛阳市栾川县。同过调查采访以及收集资料队员们了解到栾川县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县城。栾川县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科技先进县等56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栾川还是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首批中国旅游强县,是洛阳市下辖经济强县之一,也是洛阳市重点规划建设的卫星城市。2015911日,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市盛大开幕,河南栾川荣膺“世界十大乡村度假胜地。拥有良好的环境,当地居民更应该懂得爱护自然,这也是队员们此次前来的目的:宣传环保的重要性。

    到栾川县的前几天队员们在县城中进行了实地调查与采访。队员们采访了环卫工人,了解到他们每天早上四点就要开始打扫卫生,非常的辛苦。栾川县城环境的保护离不开这些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了解到环卫工人非常辛苦之后,队员们主动提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下午队员们来到事先约定的地点,拿到清洁工具后开始顺着马路打扫,一下午的劳动过后队员们感到十分的疲惫,与环卫工人交谈他们却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劳动强度。这样的环卫工人真是可爱又可敬。

    在县城的几天队员们还采访了当地的环保局,希望了解一些当地的一些环保政策与环保措施。环保局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近几年为了保护当地的环境,去年出台的《栾川县城(建成区)城市设计文本》还专门提到了要把栾川建设成一个生态型山水园林城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应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对生态自然环境坚持“长期保护、长期培育”的态度,形成一个资源集约利用、生态环境良好、城市景观优美的生态文明城市。并且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对污染的打击,从6月份亮剑行动开展以来,县公安局、环保局、畜牧等单位联合执法,集中时间、精力、人力,采用罚款、移交司法机关等法律措施从严查处了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污、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重点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截止719日,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45起,其中责令改正违法行为19起,处罚26起,罚款金额214.23万元,行政拘留15人,消除环境污染隐患60余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712号到719号队员们来到了当地农村调查了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以及采访了解了当地民众对环保重视的情况。通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还是很强的,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有的村落从数年前就已经不用农药化肥而是改用更加环保的农家肥。所有村镇也都放弃了原先粗放式的种植引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种植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当地的民众也十分重视保护环境,在我们去的前几个月就有一个当地企业被举报违规排放污水,政府部门接到举报后行动十分的迅速,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封并且拘留了该企业的负责人。这家企业重新开业后队员们也对该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这位负责人已经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还花重金购买了专门设备来处理污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栾川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员们通过十几天的调研对当地环保举措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向更多人宣传了环保的重要性。十几天的时间队员们做的很少但我们以后能做的还很多,环保我们一直在路上。

    720日 刘会泽 栾川县

     

    负责人:黄 

    撰稿人:韩旭航2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四期(三)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四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