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一期(一)

    发布时间:2019-07-08 13:26  点击:[]

    群策群力,敲定主题内容

     

    随着暑假的来临,我院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暑期实践活动,为确保学生能够有序地进行暑期实践活动,团队在出发前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具体安排如下:

    一、人员确定

    负责人苏晴晴通过全方位考虑,在活动开展前确定了前往开封进行实践的最终名单。团队的队员分别是刘鑫淼、王艳梅、邝纪元、靳晗。2019年7月6号,实践队伍的全体成员聚在一起,商量讨论前往开封的具体细节问题,考虑到大家各有所长,队长就把财务管理的工作交给了生活中比较细心的靳晗,队长是队伍的核心,主要负责摄影部分,剩下的队员则需要根据队伍的需要,各自发挥各自的所长,为这次实践更好的进行做出贡献。为了在实践过程中大家可以有效的交流,队长要求大家各自留下了对方的手机号码,并确保大家手机畅通,便于联系及安排事物。

    二、课题选择

    尊老爱幼自古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为了完成学校安排的暑期社会实践任务,我们团队组织讨论了实践内容,并决定去开封市看望河南好人,刘传真奶奶,并在开封市的五福爱心护理院做义工,照顾那里的孤寡老人。

    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课题,是因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刘传真奶奶就是尊老爱幼、关爱下一代的典范,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来供那些留守儿童上学,她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很多人,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们以实际行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己任。

    三、实践内容

    团队成员经过激烈的讨论将实践内容定为去开封看望刘传真老奶奶、去学习刘奶奶的奉献精神和去开封五福爱心护理院看望老人。刘传真奶奶被评为河南的道德模范,开封好人代表,同时获得为“感动河南十佳母亲”荣誉称号。她身患癌症,却胸怀大爱,用微薄的退休金创办“筑梦爱心辅导站”,无偿辅导、照顾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17年来,辅导站为100余名儿童指导学习。被帮助的孩子大多家庭特别困难,有的放学后直接来老人家写作业、吃饭、睡觉。老人不仅分文不收,还经常贴补孩子们吃饭、学习的开销。我们从刘奶奶的身上一定可以学到很多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对中国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

    经过我们上网的初步了解,开封五福爱心护理院已有近20年的历史,里面住着近百位的老人,他们有很多都是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我们肯定可以在他们身上看到革命的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四、讨论总结

    俗话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组织开展小组成员的第一次前往开封教育关爱实践团的会议,团队初步确定了前往开封实践的日常活动内容、目的以及相关的意义,也积极主动联系了相关的地方。即我们要延续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传统,前往开封看望刘传真奶奶;并前往五福爱心护理院关爱爷爷奶奶。讨论的一路微笑和激烈,虽将实践大致内容确定,但仍不够精细,我们将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赴开封教育关爱实践团磨砺前行,不负年轻,不负韶华,不留遗憾。一起迎着光奔跑吧!

     

    7月7日 苏晴晴,开封市

    负责人、撰稿人:苏晴晴


    上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二期(一) 下一条:我院举行2019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