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二期(一)

    发布时间:2019-07-10 13:00  点击:[]

      学习红旗渠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

              

         为了更好地宣讲红旗渠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天我们去了林州市图书馆学习红旗渠精神。

        林州市图书馆成立于1979年,属于国家一级图书馆。近年,林州市图书馆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图书馆中收藏了大量关于红旗渠的文献资料,因而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能够更好的了解红旗渠精神,也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能够增强自身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

        我们通过图书馆中的报纸书籍了解到了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历程和令人敬佩的工人故事。这里面收录的有夕阳红歌曲集,记录了修渠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这些歌曲无疑都是红色精神的载体,承载了林州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传承者一代代林州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不仅如此这里还收藏着大量的当年修建红旗渠的珍贵的图片和文字资料。

        李先念副总理曾在红旗渠题词“发扬红旗渠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斯诚其言,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在这些文献中,我们感受到了在毛泽东思想武装下的林县人民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勇气和决心。而馆中收藏的林县地质资料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历史必然性——林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常年干旱缺水,人们吃水必须要翻越太行山天仙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大量林州人民选择逃荒到山西等地。这时以杨贵为代表的林州县委决定改变林州缺水的面貌,修建红旗渠。经过林州人民10年奋战,林州人民的生命之渠—红旗渠得以贯通,林州人民的生活状况也因此改善。

      通过在图书馆的学习,我们深刻地了解到了红旗渠精神的真正含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用红旗渠精神武装自己,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79 张帆 周顺,林州

              负责人 罗镇

              撰稿人 张帆

                     周顺

    上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三期(一) 下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一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