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资讯>>正文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白正简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9 14:27  点击:[]


      111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白正简教授在教科楼857作了题为“非负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的一类黎曼不精确牛顿-共轭梯度算法”的学术报告会。我院相关专业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非负矩阵和随机矩阵在概率统计、经济学、计算机科学、量子力学、生物学等领域有重要应用。特别是在概率和组合中,我们往往需要构造概率转移矩阵(即随机矩阵)满足给定的谱数据。白正简将非负矩阵特征值反问题转化为乘积流形上的非线性矩阵方程,然后提出一类乘积流形上的黎曼牛顿算法求解并给出算法的全局收敛性和局部二次收敛性。数值算例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并可用于大规模计算,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本次报告层层深入,分析详实透彻,使在场教师受益匪浅,对非负矩阵和随机矩阵的应用、及非负矩阵特征值反问题的数值算法都有了深刻认识和理解,为线性代数教学中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这一部分内容提供了更热门的应用背景和更前沿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纷飞大雪积道路 志愿服务暖人心——我院开展清雪活动 下一条:我院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