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资讯>>正文

      郑州大学姚昌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3:34  点击:[]

           

      4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郑州大学姚昌辉教授在教科楼857作了题为“非线性绝缘材料中Debye极化波传导模型的有限元方法”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张新祥主持,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及2015级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极化的非线性描述来源于Debye模型,该模型主要描述电磁解析介电材料,在电磁场和绝缘材料中经常应用。而关于如何设计非线性电磁系统的高效数值计算方法,一直是一个挑战性的课题。主讲人给出了时间上的欧拉半离散,这种格式使得电场与极化场解耦分离,这就意味着在每个时间节点上推导的电场方程是线性问题,而极化方程是非线性的。线性问题解的存在唯一性可以由 Lax-Milgram 引理直接证明,对于非线性方程,使用Rothe's方法基于定义的非线性算子的有界性、强制性、严格单调性以及半连续性,证明了极化解收敛到变分问题的解,进而又在L^2 范数有界性的基础上讨论了这个解耦系统在时间上的收敛性。数值算例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并可用于大规模计算,有很强的实用价值。整场讲座案例生动、语言幽默风趣,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报告人简介:姚昌辉,郑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数学理事会理事。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博士学位,2008年获得挪威Bergen大学哲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限元方法、电磁场数值模拟、非线性问题分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两项,郑州大学优秀青年发展基金资助对象,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  

         

      上一条:我院邀请同济大学徐鉴教授作报告 下一条:郑州轻工业学院关宏波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