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五)

    发布时间:2017-07-10 20:33  点击:[]

    710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准时到达二号教学楼219教室。本次数学建模主讲人为建模指导老师张丽丽。张老师主要给大家讲解了插值的具体内容。实践队成员就其中网络节点数据的插值及散点数据的插值问题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让大家感受到了数学建模的神奇与数学学科的深奥与趣味性。

    就一维插值而言,张老师分别从插值的定义、方法及用matlab解决插值问题三个方面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插值的问题。老师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大家引出了插值的明确定义:已知函数f(x)n+1个点x0,x1,,xn处的函数值为 y0,y1,,yn 。求一n次多项式函数Pn(x),使其满足:Pn(xi)=yi,i=0,1,,n。随后,张老师重点向大家讲解了拉格朗日差值、分段线性插值及三次样条插值问题,并根据相同的事例用MATLAB实例操作为大家比较了三者的不同区别。

    张老师从二维插值的定义出发,向大家介绍了网络节点插值法——最邻近插值和双线性插值。同时老师提醒大家格外注意最邻近插值一般不连续等容易犯错的细节。之后张老师向同学们着重讲解了用MATLAB解决插值问题。在网络节点的插值及散点数据的插值问题上实践队成员主动与老师询问了心中不懂的地方,并在内部进行了讨论。

    老师说,数学建模的并无标准答案,但却留有充分的空间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因此数学建模的学习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形成以数学建模竞赛为核心的建模文化。相信通过几天的学习,数学建模实践队成员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将数学文化在我校蔚然成风,使我校创新实践教育再上新台阶。

     

     

    负责人;张烨培

    撰稿人:郭倩

    上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六) 下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四)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