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四期(二)

    发布时间:2017-07-14 19:41  点击:[]

       

    2017年7月12日,支教活动启航第五天,在队员们激烈商谈中为孩子们开展了数学讲座。长期以来,在数学教学中总是侧重于对教的研究,而忽视了对学生如何去学,如何通过有效的目标来调整数学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自主能力与创新能力,缺乏明确的认识与研究。而这一次的数学讲座就是以全新的目光来看待数学,给孩子们以启发和学习动力。  

     介绍什么是数学  

    队员们向孩子们讲解数学的意义,说明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是科学,数学是理论,数学是语言,数学是工具,数学是技术,数学是文化,数学是伙伴。并且利用例子告诉他们学习数学的必要性。数学课程能使学生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  

     说明数学的学习内容  

    此次讲解课程内容分为四个部分: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又提出了学习技能: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数据分析、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特别告诉学生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创新在各个学科里边,都是要提倡,而数学的创新可能更重要,数学是非常抽象和严谨的,但是同时数学的应用非常广泛,应该体现创新、创造性的应用。  

     结合数学的含义和内容,说明为什么学数学    

    队员们告诉学生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体会和运用数学思想方法,是为了获得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也是为了培养“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和“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能力”。让他们明白解决别人提出的问题固然重要,但是能够发现新问题,提出新问题却更加重要。  

       

       

    负责人:马超楠

    撰稿人:李思雨  

    上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四期(三) 下一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四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