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五)

    发布时间:2018-07-15 21:41  点击:[]

    问卷调查--让更多贫困家庭了解政策、求助政策

     

    近年来,我国在普通高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这项政策对青年成长的导向非常明确,既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困,又激励优秀学生成才,还鼓励学生学习国家最需要的专业或接受职业教育。对国家最需要的农林水地矿油核医等专业的毕业生,志愿到中西部地区县及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的,国家还实行学费返还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这样就把青年学生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

    现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已惠及千万家庭,保证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为了让更多贫困家庭了解政策,求助政策,实践小组认真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实践小组在鹤壁市淇县仙谈岗村向该村村民展开问卷调查。问卷涉及12个问题,包括对资助政策以及申请流程的了解状况、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判定标准、对学校资助方式的看法、对资助费用如何合理利用的看法等。历时三个小时,村民们积极配合实践团成员们完成了本次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村民对于国家高校资助政策了解较少,无法利用国家资助政策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存在“家里没钱供孩子上学,想让孩子退学帮家里挣钱”的思想。因此加强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刻不容缓,让广大家长知晓教育资助政策,对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和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各院系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知晓资助政策,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每一名需要资助家庭学生。

    让学生家长充分了解资助政策,解除广大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要重点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家长的资助政策宣传。一是建立给贫困家庭学生家长一封信制度。每学期末,各学院要将资助政策和本学期学生受助情况,以一封信的形式告知学生家长,确保学生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资助的情况。二是建立及时通报制度。各学院要建立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通报制度,在受助学生获得资助的一周内,将学生受助情况通报给学生家长。

                                    715日 常盼盼 鹤壁市

     

     

    负责人:田源园

    撰稿人:常盼盼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一)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四)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