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二)

    发布时间:2018-07-16 20:46  点击:[]

    于潭头镇、陶湾镇进行实地调研 

    七月十五日在潭头镇调研

    2018715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栾川县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四人:黄袍,韩旭航,施昊坤,刘会泽来到了栾川县潭头镇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团队一行人对周围环境进行了观察,环境优美,镇子里干净整洁一眼望去干干净净,没有垃圾。调研团调查了当地居民几个问题,发现当地居民有良好的环保意识,基本不会随地丢垃圾和乱泼脏水。随后,团队一行人到了各个村庄进行调查走访,发现村里的环保工作做得就没有镇子里好,路边有明显可见的垃圾,有些田地里残余有未及时清除的地膜,大部分还在用老式的土灶,和环保的概念有所冲突。调研团对村民进行了适当的提醒和劝说,在交谈过程中,村民提到有些田地并没有用化肥,而是用的传统的农家肥,这也是一个不错的环保措施。

    潭头镇古称潭州,位于洛阳市栾川县东北部,东依嵩县,西邻秋扒乡,南连合峪、庙子、赤土店三乡镇,北毗洛宁县,总面积277平方公里,镇辖26个行政村,223个村民组,3.4万口人,耕地面积2.5万亩。潭头镇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有“北国水乡”之称的重渡沟景区,还有九龙山温泉疗养院、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草莓基地等景区,这些景区水资源丰富,其发展和建立大多也离不开丰富的水资源,所以政府很重视当地水资源的保护。通过了解当地政府政务信息,当地政府严格按照省市相关环保要求,集中人力财力和精力,做到真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对损害生态环境的企业和部门,真追责、严追责,形成全力抓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七月十六日在陶湾镇调研

    2018716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栾川县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四人来到了栾川县陶湾镇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团来到了陶湾镇环保所了解当地的环保情况。当地政府向调研团介绍了陶湾镇环保工作,他们经当地群众举报后,关停了不少污染企业,例如洛阳市栾川县陶湾镇焦树凹村黄北岭组上方400米,是栾川县龙宇公司尾矿库典型的头顶库,2017214日震惊全国的龙宇公司尾矿库溃坝事故已过去一年多了,溃坝事故严重影响我组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安全环保问题一直迟迟没有解决:河道污染严重,河道内尾矿浆依然存在,没有彻底清理干净,气味难闻,沿河两岸多处渣石裸露,冲毁的堰坝、田地,没有妥善整改完毕造成周边生态环境严重脏乱差。尾矿库溃坝后,尾矿浆到处乱流,后期治理中存在就近掩埋、乱拉乱倒现象,经过一年风吹雨淋,导致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严重影响村民身体健康和居住环境。栾川县政府责令陶湾镇政府负责,龙宇公司、信访局、安监局配合,做好宣传和矛盾化解工作。

    经过一天的调查,调研团对潭头镇和陶湾镇的环境有了充分的了解,希望经过今天的调查,这两个小镇能够在环境保护的意识上有更大的提高。                       

    716日 黄袍 栾川市

     

    负责人:黄袍

    撰稿人:黄袍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三)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