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四)

    发布时间:2018-07-16 20:50  点击:[]

    新一轮征程,数学建模小分队在路上

     

    2018716日,数学建模理论课今天正式结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高等院校学生展示自我的一个平台。它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参赛的所有队伍必须得在仅有的72个小时里,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考验了参赛队伍的快速读取资料、分析问题、快速写作、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

    在这一阶段的数学建模课程中,实践队成员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数学建模实践队的成员对于参加数学建模培训都有各自的看法,在此之前大家从未思考过如何在平时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而数学建模就是打开大家的生活与数学之间的桥梁。不仅能学习很多非常有用的数学知识,也能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实践队成员们在一起讨论了数学建模对毕业生未来工作发展的影响,得出以下几点:(1)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2)训练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3)锻炼快速了解和掌握新知识的技能。(4)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5)增强写作技能和排版技术。(6)训练人的逻辑思维和开放性思考方式。(7)为就业增加竞争力。

    数学建模大赛一般是不超过三个人为一队,在每次建模大赛开始之前学校一般都会组织培训,会讲解一些关于建模的基本知识以及一些基本的模型。老师也只是起一个指导作用,真正还是得学生课后去钻研,这时候就是考验学生自学能力的时候了。在参加数学建模的过程中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一个团队是否有团队意识也是问题能否被顺利解决的重要因素;还可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快速获取资料,并且掌握新知识的能力。建模竞赛对大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开放性思考方式有很大的益处,在建模中还必须写论文,切身的论文写作经历对以后的工作学习以及大学毕业时的论文答辩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一员,深知数学建模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培训,更是一次人生的磨砺,实践队成员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学到了面对困难和挑战应有的态度。

    716日王翼飞 郑州市

     

     

             负责人:孔明慧

    撰稿人:王翼飞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五)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三)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