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二期(三)

    发布时间:2018-07-18 20:48  点击:[]

    黄河滩区乔连山,体验民情出校园

    砥砺前行

    作为当代大学生,仅仅生活在校园是不够的,在这个暑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乔连山国情社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员走出校园,来到了省级贫困村乔连山,来到这里调查社会情况,反映社会现实。

    2018718日星期三,实践队队员与乔连山第一驻村书记和村支书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乔连山的过去与现状,乔连山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这不是一个大的村庄,在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原有的三十多户贫困人口减到了十几户,这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扶贫工作人员的功劳。实践队员还了解到,虽说乔连山临近黄河,农民的土地大多是滩地,但人均耕地面积能达到4亩,所占有的土地也可以说是很多了。

    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脱贫攻坚战做出最新指示:行百里者半九十,在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到来之际,各级党委和政府更不能松懈,脱贫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做到一点: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乔连山近年来的脱贫工作稳步前行,并且这只是新乡市构建扶贫大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新乡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扶真贫,真扶贫。

    蒋庄乡乔连山村以同步小康驻村和精准扶贫为契机,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抓手,五个立足抓好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确保驻村工作出成效。立足真下,记好人驻账。严格按照省、市、县的要求,安排好本乡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将驻村工作干部信息在各自所驻村的进行公示。统一规范制作文朝荣工作六法、同步小康驻村公示牌,公开驻村工作组成员姓名、照片、职务、联系方式、驻地、驻村工作期间去向,公布驻村工作组工作职责、帮扶内容等,方便群众联络办事,主动接受驻地干部群众监督。同时要求各驻村工作小组组长做好本小组成员人驻基本情况台账,做好驻村工作入驻账。立足宣传,记好宣传账。驻村干部把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美丽乡村文明行动工作和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等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帮扶措施等宣传到村组、到农户,让群众家喻户晓。

    精准扶贫

    扶贫是保护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取消贫困负担。政府帮助贫困地区加大人才开发、完善农民工市场。临时工基本待遇,建立发展工农业企业、促进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对贫困农村实施规划,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不断成长

    实践队队员见到了长辈,他给大家讲述了农民的重要性,并从不同方面简单说明了中国国情,长辈提到农民是中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农民多年来不断的耕种,为国家不断的提供食物,国家不可能在此基础上发展的这么快。他还希望实践队员多多了解体验农村生活,让实践队员认识到生活的疾苦,赚钱的不易,希望实践队员能够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想好将来想要做什么,并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变得更好,在将来走上社会时不至于那么迷茫,让自己知道该去做些什么。同时他还让实践队员深刻认识到了调查村民生活的必要性,因为只有了解到现在农村生活的现状,知道农村现在发展存在什么问题,才能够知道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如何更好的解决。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实践队员有幸跟当地热心村民一起来到了黄河边,最近恰好最近是黄河上游泄洪期,实践队员观察了黄河的水势,湍急的河流冲到了滩地上,有的庄稼遭了秧,虽说河流湍急,还是会有许多村民游客带着鱼竿拿着渔网在河边钓鱼,也不乏有人性格豪爽下河摸鱼。黄河看完了走进附近绿油油的田地,有农民在给花生地拔草,炎热的天气,一个人面对这样的工作量实在不好完成,实践队员纷纷走进花生地,弯下腰面朝黄土背朝天来帮助阿姨拔除田地里的野草,以便让花生吸取更多的营养,长的更加茁壮,结得更好的果实。实践队员下地劳作体验农民种地的不易,了解农民辛苦的生活。

    718日 王丹 新乡市                             

     

     

    负责人:赵燕楚

    撰稿人:王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三期(一)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二期(二)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