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七期(一)

    发布时间:2018-07-23 20:44  点击:[]

    走访乔连民生,探索祖国民情

    不忘初心 社会实践

    七月流火,酷暑难耐。在这样的盛夏时节。让我们短暂的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让自己的假期更加充实。后来,我们来到乔连山,并且我们还有幸在乔连山村村办公室与驻村第一书记梁军霞和支部书记为主任李希军进行了交谈,他们还简单为我们介绍了侨连山村的生活情况,并为我们讲解了精准识别贫困的标准方法和进程。经过短暂的交流,我们大致了解了乔连山村。这也为我们接下来的走访做了很好的准备。让我们更加的了解他们,以致于后来可以帮助他们。

    基础发展 完善建设

    经过我们的走访与调查,很多人为了生计每天辛勤耕地,为了脱贫在不断的努力。后来我们经过集思广益,梳理出当前的工作重点:制定好发展规划,选准选好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努力破解生产力落后、难以增效的难题。坚持商贸活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和就业渠道;努力破解人才匮乏、后劲不足的问题。大力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稳步实施义务教育,强化职业技术培训;努力破解规划不全、导向不明的问题。科学发展规划,要符合地区实际,突出重点,规划一项,成一项,切实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完善交通、卫生、文化、教育等建设。今后,我们就要按照这些思路展开工作,帮助村上的人生活得更幸福。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伴君一生

    近期黄河正在下泄洪水,水深流急,前段时间两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又命丧黄河,为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保障学生生命安全,数学院赴乔连山实践团队认真组织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实践成员对安全工作周密部署,制定了可行的防溺水安全工作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将安全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既分工又合作。同时,与当地村委交流合作,共同参与,齐抓共管。 之后,实践成员认真开展以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开展了以下活动:(1)召开一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宣讲会。(2)加强宣传,不断提高人们安全意识。

    产业脱贫  攻坚扶贫

    对一些因病致贫的人,帮助其从事有关具体产业。根据国家政策,可以帮助申请信用贷款。这里要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贫困户了解产业前景,避免失误后再次陷入困难。同时也要注意贫困户的真实动机。

    近年来,新乡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不断深化扶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通过转移就业、产业扶持、易地搬迁、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大力推进扶贫开发。

    乔连山近年来的脱贫工作稳步前行,并且这只是新乡市构建扶贫大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新乡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扶真贫,真扶贫。

    掌握以上方法尽心尽力,通过精准扶贫等政策比能快速使得贫困户摆脱贫困,同时对贫困户进行思想教育,使其自身想要摆脱贫困,而不是安于现状也是脱贫行动的重中之重。

    发掘优势 开放共赢

    通常认为帮扶人员与贫困户,没有优势互补的题材。其实不然,就算他们所处青山绿水的环境,也是一种资源。目前,城镇工作人员对农家土鸡、土猪特别青睐。可以让他们养一些土鸡、土猪等,事先提供一些资金。这样一来是他们力所能及,二来也解决了自己的需求。扶贫是保护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取消贫困负担。政府帮助贫困地区加大人才开发、完善农民工市场。临时工基本待遇,建立发展工农业企业、促进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对贫困农村实施规划,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

    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曾指出:“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并且说:“固定资本的发展表明,一般社会知识,已经在多么大的程度上变成了直接的生产力。”马克思还深刻地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1988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采访中听长辈提到农民是中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农民多年来不断的耕种,为国家不断的提供食物,国家不可能在此基础上发展的这么快。而且他告诉我们现在贫富差距根本没有变小,反而越来越大许多农民虽然付出了很多,每天都早出晚归,但是所能够得到的收获还是很少。

    最后,不说离别

    在车上看着车窗外的风景,我脑海里浮想起了这15天和大家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们有欢笑,我们也有泪水,大家一起努力,一起玩耍,一起生活,在我看来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同学都是这家庭中的一份子,谁也不舍得谁离开,我相信通过这次的实践我们彼此增进了友谊,我相信这也将成为我们一生难忘的回忆。

    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世面、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半个月的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是庆幸?还是依恋?回想起来,才发觉,原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作为一名未走出校园的学生,我深知自己要学的东西有很多很多。虽说是半个月,有些短。但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假期的长度,在这一段时间内,可以全方位的学习到不同的知识。

               723日李敏 新乡市乔连山村

     

    负责人:赵燕楚

    撰稿人:李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七期(二)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六期(三)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