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六期(一)

    发布时间:2018-07-22 20:50  点击:[]

    乔连山扶贫调查,你我共同参加

    迎阳出发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校园的生活是远远不够社会的需求的,因此这个暑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赴乔连山国情社情观察团走出校园,来到了省级贫困村乔连山,在这里调查社会情况,反映社会现实。

    虚心请教

    城市中的大学生在父母的庇护下不了解生活的艰苦,也很少有人真正的尝过贫困的苦。实践队员不能深入体会村民的生活,调查是无从下手的。722日,实践队员见了当地的长辈,他给队员们讲述了农民的重要性,并从不同方面简单说明了中国国情。“农民是中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农民多年来不断的耕种,为国家不断的提供食物,国家不可能在此基础上发展的这么快”,长辈还告诉我们,“现在贫富差距根本没有变小,反而越来越大许多农民虽然付出了很多,每天都早出晚归,但是所能够得到的收获还是很少。”

    长辈希望实践队员可以切身体验农村生活,实践出真知,只有实践可以道出事实。实践队员们通过亲身体会才真正的认识到生活的疾苦,赚钱的不易。正如长辈希望的,“你们要能够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想好自己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并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在将来走上社会时不至于那么迷茫,让自己知道该去做些什么。”

    实践收获

    所以在过去的十几天时间里,实践队员们跟着村民打扫卫生,随着村干部一起走访,帮助农民在田地中除草,等等实践都印证了长辈的话,纸上得来终觉浅,不真的懂得生活的苦,我们是不会珍惜生活的甜的。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中国百姓都脱离贫苦,享受小康的甜,如此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对于脱贫攻坚战做出最新指示:行百里者半九十,在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到来之际,各级党委和政府更不能松懈,脱贫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做到一点: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国家始终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层层夯实责任,积极履行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乔连山村扶贫书记以及各村干部们为了帮助贫困户彻底脱贫,挨家挨户的走访,不断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还设立了扶贫车间,让不愿出远门打工的村民可以找到离家很近的工作岗位。这里走出一小步,全国各地每个贫困地区都走出一小步,日积月累,终有一天,全国人民都会走向甜蜜的小康社会!

    722日 郝 月 新乡市乔连山村

                                     

    负责人:赵燕楚

    撰稿人:郝 

    上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六期(二) 下一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五期(二)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