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五期(一)

    发布时间:2019-07-13 13:59  点击:[]

    传承红旗渠精神 做当代模范青年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以培养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我们社会实践小组在第五天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林州人民改变缺水干旱的恶劣环境、同大自然做出的努力斗争而建立的。1975年在红旗渠总干渠枢纽工程分水闸处建立红旗渠纪念亭,2000年扩建,后更名为红旗渠纪念馆,2014年5月1日新馆开馆。

    在红旗渠纪念馆外,纪念馆的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红旗渠修建的时代背景和修建过程, 1960年,林县人民在杨贵县委书记的带领下,凭借着自己的肉身同大自然作斗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严寒酷暑,在太行山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无数把铁凿,无数把铁锤,苦战了近十个春秋,一锤一钎一双手,硬生生的将这“人工天河”修了出来,完成了不朽的丰碑。

    在红旗渠纪念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泽民总书记为红旗渠题的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这样的精神,正是当代青年所缺少的。跟随着人群,我们来到了纪念长廊,放眼望去,是一张张黑白色的老照片,透过这些老照片,我们仿佛回到了当年,回到了同林州人民一起抵抗干旱的艰苦年代。 “蓝天白云做棉被,大地荒草当绒毡。高山为我放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当年红旗渠青年人的豪迈与乐观,深深地感染着我们。红旗渠精神以其雄浑博大,荡气回肠的魅力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示。

    巍巍太行,承载了林州几代人的梦想;滔滔渠水,流淌着林州几百万人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开拓前进。

                         

     

    7月11日 冀天舒 姚一惟,林州

                          负责人 :罗  镇

                          撰稿人 :冀天舒

                                    姚一惟

    上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六期(一) 下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四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