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七期(一)

    发布时间:2019-07-15 13:27  点击:[]

    走进顺河回族区,探寻刘奶奶背后的故事

     

    2019年7月14号,我们的实践团队来到了顺河回族区,一起走近道德楷模刘传真奶奶,听刘奶奶讲一讲她自己的故事。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队员们乘坐电梯到达刘奶奶所在的九楼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个院校及院系的院旗,而比较吸引人注目的还是刘奶奶与来自各界爱心人士及各所高校的大学生的合照。在刘奶奶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家”。在这个“家”里,有八张一模一样的桌子,桌子上放有不同年级的书本,每个桌子前都有几张小凳子,问过刘奶奶方才知道,这是她的学生们学习的地方。两边的墙上挂满了来自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各界爱心人士送来的锦旗,刘奶奶还说,这并不是全部的锦旗,还有许多家里挂不下被她收起来了。除了刘奶奶的卧室外,家里还有两个房间,是刘奶奶为她的学生们准备的,家里虽然占地不大,在刘奶奶心里,这里却是最温暖的地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刘奶奶用十几年的光阴传递自己的情与爱,建立“筑梦爱心辅导站”,她自己也因可以为社会做点事而感到快乐。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传递社会正能量,今天在刘奶奶的家里,我们也从另一个角度学习了“大爱”的真正内涵。由于天气比较热,刘奶奶拿出了家里的西瓜,并亲自切西瓜给大家吃。刘奶奶让我们每个人都吃了三块西瓜,她说,第一块为自己吃,第二块为妈妈吃,第三块为爸爸吃,自己艰难刻苦终圆大学梦,应感谢自己;爸爸妈妈养育我们长大,应时刻不忘父母恩,这也是我们在刘奶奶这里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寸草春晖,大爱无言

    吃完西瓜后,刘奶奶拉我们一起坐下来,听刘奶奶讲她自己的故事。在刘奶奶的故事里,她有无数的“子女”,他们会在她的家里吃饭、学习、睡觉,她也会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学习及饮食条件而走街串巷的捡人们不要的瓶子。印象最深刻的是,刘奶奶讲到其中一个孩子时的无怨无悔。原来这个孩子是刘奶奶捡来的,因想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条件,便把她交于了当时没有孩子却想要孩子的夫妻,后来因种种原因,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想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刘奶奶不想让她知道自己被人抛弃的事实,便告诉她自己是她的母亲,因家里生活条件被迫将她送人,这个“母亲”一做就是许多年。

    就像刘奶奶说的,我虽是一名孤寡老人,但我并不孤单,我有着数不清的子女。这就是刘奶奶关于“大爱”的故事,愿我们有所学习,有所收获。

     

     

    7月14日    邝纪元   开封

    负责人:苏晴晴

    撰稿人:邝纪元

     

    上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八期(一) 下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六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