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九期(一)

    发布时间:2019-07-19 13:36  点击:[]

    学习红旗渠精神,争做大学生楷模

     

    为了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今年暑假从七月开始,我院陆续组织了观看红旗渠宣讲片活动和志愿下乡支教活动。

    通过一段时间对地点安排以及人员招募等准备,我院学生组成一支队伍,开展了“观红旗渠宣讲片,悟红旗渠精神本质”活动。宣讲片从两方面介绍了红旗渠精神:

    一、天河再惊世,太行往称雄
       
    宣讲片从红旗渠修建的历史渊源、红旗渠精神的深刻解读、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三个方面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进行了诠释。实践队员们瞻仰修渠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入体会革命先烈当年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为实践队员们在结束实践之后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对民众宣讲红旗渠,打下更坚实基础。
       
    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革命者感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永远都是感动和教育后来人的最佳教材。观看过红旗渠宣讲片之后,实践队员们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加深了此次宣讲活动的意义。
       
    二、天河之韵犹存,太行之魂永兴
      “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是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在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是要继续学习和发扬的。应利用红旗渠所蕴涵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凝聚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伴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世代兴旺。

    与此同时,我院组织的另一支队伍自愿到平顶山郏县茨芭镇竹园沟小学支教。以下是来自其中一位队员的独白————

    自从踏进了竹园沟那一刻起,我便喜欢上这里的一花一草,喜欢这里的村民,更是喜欢这帮孩子们。我有幸成功进入教授学前班的孩子们,支教前的我还只是一名初入校园的大学生,是一个被传授知识者,而支教时的我就将转化身份成为一名传授知识的老师了,说实话内心挺有压力。当看到那群可爱的孩子时,一种要当好老师的责任感猛然从心底升起。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是父母外出打工、跟着自己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心灵更加敏感与脆弱,他们渴望亲人的陪伴与爱护,而我们来到这里就是想要温暖他们。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想做的就是温暖他们的心灵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所以我给他们准备了音乐课和手工课。
       
    在音乐课上,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锻炼孩子们的表现力,我们鼓励孩子们上台表演。刚开始孩子们有些拘束,通过我们的示范与引导,孩子们渐渐克服了紧张的心理敢于上台表演,我们也给予了他们热烈的掌声以示鼓励。
       
    手工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手工课上的他们特别认真,我和另一个老师教他们折爱心,孩子们开心的跟着老师的步骤,每个同学都特别认真,我们让孩子们在折好的爱心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看着孩子们认真的写下自己歪歪扭扭的字,我感到很欣慰。
       
    最难忘的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心里是满满的惊讶,浓浓的欢喜,以及当老师的成就感,看着他们上台认真的表演,自信的歌唱,心里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将买的棒棒糖奖励给孩子们,看着他们喜滋滋的笑脸,新奇的表情。班里最小的一个小朋友突然认真的问我"老师,你是不是要走了,你可以给我写一个你的名字吗,我想记住你。"我突然有一些哽咽,班里所有的同学突然都说到老师,你也给我写一个吧……”下课了,走出教室,孩子们还是紧紧跟在身后,我在他们眼里看到了不舍和留恋。虽然几次支教教课的时间,并不能给他们带去多少知识,但是我知道,我们共同建立了友谊收获了感情。我们的支教给他们带去了不仅仅是快乐,更多的是他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大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让团队成员们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和灵魂洗礼,深深地意识到到自己的神圣职责和艰巨使命,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习红旗渠精神,把这种精神真正融入到学习实践中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争做大学生楷模。

     

    上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十期(一) 下一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八期(一)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