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二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1-08-11 22:49  点击:[]

    暑期线上社会实践


    受疫情影响,赴河南省郑州市龙子湖校区的青春寻访实践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于8月10日采访了解暴雨和疫情对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

    暑期在家是否学习,是否帮父母做一些事,每天是否有固定的学习计划。看到新闻有的青年因玩手机而肌肉痉挛,因熬夜而去往医院,大学生的暑假究竟是怎么样的,是否是多姿多彩?受疫情影响,同学们的暑期计划可能被打乱,我们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应对呢?

    本次实践对几名大学生暑期生活进行了采访和记录。

    甲同学:回家在休息几天后本应开始自己的计划,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自己的节奏,身在郑州,自家居所受暴雨影响还不算太大,但地铁和地下停车场受影响就较大。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还有全国同胞对胡辣汤的援助,河南面对暴雨洪灾无所畏惧。

    随后是疫情,防疫工作陆续展开,有了经验的我们从容面对,各地防控管理非常到位,也必将迎来疫情防控的胜利。

    自己在家对社会动态密切关注,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也将砥砺前行,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乙同学:放假后几天自己找了送外卖的工作,体味一下生活。报名后第二天就开始工作了,慢慢熟悉了周围的环境。但后来下了暴雨,积水迟迟不见消退。

    洪灾接近尾声,疫情又开始了。自己在租住的小区住了大半个月,大家买了生活必需品来应对随后的生活。室友的一个红码让我们不能出门,根据小区的安排进行隔离观察。每天关注疫情,希望能早日解封回到家中。

    亲眼目睹了灾情,自己也思考了很多。因为要工作,自己没能参加抗洪救灾。疫情期间,自己因隔离也没能为大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里有很多遗憾。但是自己看到河南人民的团结斗争,全国人民的互帮互助,河南疫情防控的有序管理,自己坚信通过努力疫情一定能度过。患难见真情,我们的心在一起。有党和国家在为人民保驾护航,大家有序应对,从不畏惧。

    丙同学:放假在家休息几天后就开始回顾自己的课程,学习知识充实自己。不管创业还是继续学习,将来各种岗位都需要丰富的阅历和灵活的头脑。

    自己在家里每天制定一天的计划,可有时会分心去看手机,不能按时完成。还好父母让自己打扫卫生和教自己做饭,引导自己摆脱手机的束缚。经历这些影响,即使将来不能一帆风顺,但也能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对自己负责,要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以上是本队采访同学的总结,大家经历了汛情和疫情,在受灾的地方都是党员、红衣志愿者坚定前行,正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正是大学生前进的动力。

    以下为本队的讨论结果:

    1.暑期挣生活费和学费为家庭减少负担是值得肯定的,但有的效率不高。我们的目标要放长远,选择适合自己和更有效率的方法去锻炼和提升自己。

    2.大学生不能玩物丧志,要多运动和参加志愿活动,增强自己的能力。拓宽知识面,开发自己在一方面或者多方面的能力,了解自己爱好和擅长的。现在是青春大好年龄,正是证明自己的时候。

    3.自律非常重要。要时刻告知自己梦想还未实现,努力和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我辈当自强,当代大学生一起努力和进步。

    一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团结起来可惊天动地。大学生的路还有很长,不论任何行业,社会是需要当代青年共建的。建设稳定和谐的国家,需要青年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在困难面前坦然面对、坚定前行。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最好的证明。

    本队倡议:在家多多陪父母,手机电脑远离它;志愿活动多参加,开学要精神焕发。



    8月20日 马跃东 河南 郑州

    负责人:马跃东 

    投稿人:马跃东 


    上一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二十六期 下一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二十四期

    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