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 页>>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教学动态>>正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0级转专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1 22:24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顺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知识结构的更高要求,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和学习自主权,激发学生的主体创造性,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遵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2020级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2020级各专业经过1个学期的通识教育平台培养后的实际情况,本学期将进行转专业工作。为保证此项工作规范正常进行,经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特制定2020级转专业实施方案。

    一、学生转专业的指导思想

    学院本着以学生为本,激发学习热情,促进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思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尊重个性发展的原则,参照学生志愿,并依据社会发展需要,充分考虑专业布局,合理调配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

    二、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20级学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

    1)学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伟平

    副组长:苏白云 蒋宗彩

    员:姚向丹 刘红彬 任金城 谢华朝 张伟

    工作职责: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制定具体学生转专业工作的工作原则和实施方案;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确定各专业转入和转入学生比例,并负责学生转专业的解释工作;负责学生转专业工作的具体实施,包括学生转专业工作的宣传、动员,组织转专业学生志愿的填报,综合测评、录取志愿的收集、汇总;负责学生转专业方案的解释工作;负责学生转专业的其他相关工作。

    2)学生转专业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长:胡药辉

    副组长:郭刚

    员:张莹 杜涵  李小芳

    工作职责:根据学校、学院制定的相关规定,对学生转专业工作进行有效监督;负责学生转专业实施前后,行为过激学生的处理和对学生心理的辅导;负责学生转专业实施过程中学生申诉的受理;

    三、学生转专业的基本原则

    1)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学生转专业填报的志愿,结合学校转专业文件,依据第一学年第一学期的学习成绩和学分绩点,结合综合测评成绩,并参考入学以来的行为表现,进行学生转专业;

    2)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增强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透明度;

    3)充分考虑专业布局,合理调配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

    4)有利于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保持学科专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5)符合学校转专业相关文件规定。

    四、转专业涉及的对象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20级各专业普通本科全体学生,共226名在籍学生,现所属专业和班级分别为:

    数学与应用数学:201806班(39人)

    信息与计算科学:201807班(41人)

    金融数学:201803班(46人)

    金融数学(引进课程):20180450人)201805班、(50人)

    五、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资格

    严格遵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2020级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中相关规定执行。

    六、比例

    符合文件要求的2020级学生均可报名。

    七、转入比例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原则上确定如下转入情况如下:

    序号

    专业名称

    原专业人数

    拟接收

    转入人数

    拟接收转入人数比例

    备注

    1

    数学与应用数学

    39

    5

    13%

    插班

    2

    信息与计算科学

    41

    5

    12%

    插班

    3

    金融数学

    46

    9

    20%

    插班

    4

    金融数学(引进课程)

    100

    25

    25%

    插班

    八、转专业的组织与实施

    转专业的组织与实施,将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第二阶段:学生网上报名;第三阶段:转专业实施阶段;第四阶段:结果公示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时间:2021412--414

    对全院2020级各专业学生进行转专业政策介绍和动员,以便使学生在充分了学校相关政策与各专业情况的基础上正确对待转专业问题。宣传动员应包括以下内容:

    1)学院相关负责人对转专业相关政策和专业布局情况进行介绍;

    2)学院专业负责人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特色、发展方向、学科建设情况、教学情况、师资情况、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形势等进行介绍;

    3)参看学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2020级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

    4)学院相关负责人负责解释转专业相关事宜。

    第二阶段:学生报名申请。时间:2021415—416

    学生在充分了解各专业特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操作流程进行报名。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转专业申请表的学生,视为放弃转专业机会,并留在原专业学习。

    第三阶段:转专业实施阶段。时间:2021419--422

    1)转专业人数和比例应控制在已公布的计划范围之内;

    2)符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2021年度转专业工作安排的通知》中相关规定;

    3)具有申请转专业资格的学生,申请转入我院者,需要经过数学综合能力摸底测试,现就读专业的个人综评成绩,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进行综合考核;

    4)测试科目为:《微积分(I)》,测试内容:《微积分(I)》,集中闭卷考试方式进行,考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5)凡绩点在3.90以上排名前1%的学生免书面测试。

    6)对要求转出学生按文件要求进行资格审核。

    第四阶段:结果公布阶段。时间:2021423430

    公示转专业结果,并确定专业和班级。公示期为三天,公示地点:学院公告栏,公示期满,学生对转专业结果无异议的,转专业结果上报教务处备案行文。

    转专业结果一经确定,不再做任何调整,学生于第三学期起按转专业后的专业进行修读。

    对转专业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公示之日内向学院书面提出申诉,学院转专业工作监督领导小组需对学生的申诉进行复查,并在上报学校前做出处理决定,结果上报后将不允许调整。

    根据学校第一阶段申请及录取情况,学院决定是否进行学校第二阶段相关工作。

    九、 转专业结果报送

    转专业结果上报教务处备案,学生应当按照转专业结果,在第三学期进入相应专业、相应班级进行学业修读。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2141


    上一条:金融数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学百年党史 祭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召开专业分流动员会

    关闭


    0